如水的岁月,如水的年华。几场微雨过后,湿润了流年,也慢慢看清了这红尘的沧桑。那些于发间消逝的记忆,远去了又透明,如此反复,这般无常。
直到我想起了这世间,还有一条道路,叫做归途;还有一种淡泊,叫做菩提。于是,将心放逐于天涯地角,把那曾经的旧事,远去的回忆装入行囊,风情山水,沉淀岁月。在花开时,约见菩提,作一场心际修行,归于心灵的原乡,寻找一颗云水禅心。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一尘便是一劫,一山一水便是一难。仿佛我们每一次重逢和离别,如同三生石上刺破手指滴落的血。千里暗香拂过,铭刻着你我的生死契,最后尘埃落定,一切又只是一场过眼云烟。我想人的一生就是一个劫难,劫难便是禅。随心,便是禅心。
一直相信,在某个山高路远的角落,存在着一个永恒。后来才知道,这世间没有永恒。山与水,总有一天能够两不相交;云和月,总有一天可以毫无瓜葛。相濡以沫,却不如相忘于江湖。你来我走,缘聚缘散,不过是红尘阡陌上一季花的开落。
人生,就是一场孤单的旅行。那些曾经约定好一起同行的人,在彼此陪伴着走过花季,漫过浮华以后,最终还是要在某个不知名的路口离散,分道扬镳,成为陌路。生活更像是一首无字的歌,每个人都可以谱出属于自己的那份韵味。不必强求,守着一个人的尘世清欢,享受一个人的岁月静好。
独自行走,承受寂寞,历经流年的淘洗,岁月的累积,往事可以越千年。也只有一个人的此时此刻,尘世纷扰才会显得波澜不惊;凉风吹皱的春水,才会清白如镜。在青石小巷上行走,只需一把轻透的油纸伞,便能遮住屋檐下的光阴,掩盖帘外的繁华。将红尘的过往拒之巷外,与世隔绝,归于平静。随心,便可不谙流年。
如水的光阴,眨眼间恍如隔世。一阵秋风就是一段年华的荒凉,一湖秋水就是一场花事的迷离。在最深的红尘里走来,总要经历一个雨季。没有人知道这个雨季有多长,也无人知晓这场雨何时会停歇。那些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诺言依然萦绕余梁。却在一个转身后咫尺天涯。有些人终究是不能一起走完,终是要学会随遇而安。
看过人生匆匆聚散,尝尽世间种种烟火;更应承担岁月带来的厚重与沧桑。都说往事不堪回首,相信洗尽铅华后,内心终有一日会山明水秀,一清二白。人生就该如此,不着痕迹的淡忘,原谅一切。正如白落梅所说,这世间所有的爱情,都有因果,是债就当还,是孽就该了。因为懂得,需要慈悲。
风尘旧梦,长夜未央的云月下,沉淀了多少悲与欢的如此纠缠。一枕新凉过后,是否可以随风散去?蓦然回首间,却惊觉青云打湿了诺言,涤荡了初心。所有的错过与失去,早已被春水冲刷得清绝明净,不染烟尘;而那些年的海誓山盟,不知不觉,早已经零落成泥碾作尘,散落风雨桥。
真的,时光会老去,往事已经微凉。静坐在窗前,接下一碗清水,煮好的茶依旧是当年的那个味道,只不过冥冥中徒增了几许平淡。我们一直在等待的归人,早已在缀染光阴的花事中,迷失了荒径,忘了回程。背囊上装满的心事,也会于一个漫长的等待中,渐渐如烟。在一条叫做遗忘的河流中随波而去,与水逐流。
我无法预知光阴,也不去想这红尘往事何时能剪断,抑或是根本无法剪断。但是我明白,持一颗禅心,随心行走红尘,花开时定能见佛。许一段时光如莲,情寄山水,安然流淌。从此于青石板上,于阡陌红尘之间淡然如歌,经年世故。
真正的安宁,不是看破红尘,无欲无求;不是斩断七情六欲;也不是远离车马喧嚣。而是放下,放下便是自在。不需要踏尽山水,也无须等到生命结束以后。约见菩提,心便是禅心,清明如镜,通透而平淡。
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此去光阴,走过的回忆,沧海了高山,桑田了流水。一丝丝,一缕缕,一段段总与佛相关。缘来缘去都是定数,顺其自然就是最好。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淡然便无怨,放下便无悔。有人用十年来等待一个人,再用十年相互依偎,最后却用一生去离别。红尘俗世有太多未知,不可预见。但我知道,随心所欲就能欢喜,持一颗云水禅心,花开时便能见佛,安然,放下,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