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人教版必修三语文教案:《劝学》教案6

2020-01-07 13:00:01
相关推荐

劝 学

荀 子

作者:一天风雨

学习目标

1. 能够自己通过工具书、交流等方法解决文字翻译上的障碍,流畅翻译材料。

2. 主动掌握文章中重要的虚实词,了解并掌握相关句式,能够自己归纳掌握规律。

3. 能够体味文章的一些特点并且主动交流,如比喻、排比、对比、语言特色等。

4. 能够对文章的观点思想以及论述的学习方法结合自己的实际进行思考,并能够流畅的表达自己的看法,能够积极思考,主动与他人交流。

5. 能够结合自己的学习实际、结合《获得教养的途径》对文本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积极探讨。

学习方法

问题探讨、诵读理解

学习时间

3课时

第 一 课 时

学习目标

诵读文本,借助工具书理解文本、掌握重点词句、流畅翻译;交流文本基础理解体会,解决翻译理解中的问题;经典句子的记忆与背诵。

学习过程

一.关于荀子与《荀子》

1. 学生自己搜集信息进行交流,包括课下注释、其他资料信息、课外积累等。

2. 教师适当补充,视学生交流情况而定。

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先秦儒家最后代表,朴素唯物主义的集大成者。韩非和李斯的老师。反对迷信天命鬼神,肯定自然规律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并提出“制天命而用之”的人定胜天的思想;强调教育和礼法的作用,主张治理天下既要靠“法制”, 又要重视教化,兼用“礼治”;强调“行”对于“知”的必要性和后天学习的重要性,认为后天环境和教育可以改变人的本性。《荀子》20卷,《劝学》是第一篇,共有15节,这里是1、3和第6节前半部。由《论语》《孟子》的语录体发展为有标题的论文,标志着说理文的进一步成熟。其散文特点说理透彻,语言朴素,多排比,善用比喻。

二.诵读,划出重点句、经典句

1. 诵读。自己读,集体读,朗诵,纠正读音错误。

2. 划出重点句、经典句,反复诵读,记忆背诵。

三.理解、翻译、交流

1. 借助工具书、材料下面注释、已往的积累理解文字,初步翻译,划出翻译困难的句子、有疑问的句子。

2. 小组交流学习情况,讨论翻译存在的问题和有疑惑的句子。

3. 集体讨论重点句、疑难句。(学生自学以后小组提出,教师提出)

4. 重要的虚实词、文言句式

(1)虚词:于 之 焉 而

(2)实词:劝 已 中 輮 绳 金 砺 疾 彰 舆 假 绝 兴 跬步 锲 镂

(3)通假字:輮 槁暴 知 生

(4)句式: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四.朗诵、背诵经典句,视时间还可以当堂默写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故乡变化的作文 学会吃苦作文 作文800高中 清明见闻作文400字 人心齐泰山移的作文 夜来香 作文 小学六年级期末作文 关于魔道祖师的作文 关于社会公德的作文 亲切的怀恋作文结尾 月光作文500字 换客活动作文 种田作文500字作文 动物童话作文200字 故宫作文的结尾 什么之间作文 好的作文题目 真人cs游戏作文 英语作文邀请信结尾 我很特别作文 关于雪的作文400字 游望花湖作文 笑着面对作文 描写人物作文 徜徉书海作文 偶然的发现作文 编童话作文200字 书山有路勤为径作文 有关白居易的作文 平凡的我作文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