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日记 > 思念日记

一觉十年

2020-01-10 01:15:01

十年,说短并不短,但时间却在对外公的思念中匆匆逝去。外国去世已有十年之久,坟头已长满了不知名的野草,和其他坟不同的是,外公的坟上有缕缕青烟缓缓升起。今天,我们来看望外公,一具冰冷的、沉睡的灵魂,让我心底默然地奉上香一束。

雨,滴滴地下,想起来,几乎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有雨,一切极像杜牧的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只是路上的行人却不是那副愁绪挂千肠的样子。

回想起小时候也是一日的霏霏阴雨,我和外公呆在家里,翻着外公那本泛黄的相片,年轻时的外公风流倜傥,喜爱穿着那件洗得泛白的旧衬衫,而旁边总会有一位笑颜盈盈的佳人相伴,自然地她就是我的外婆了。我看的也是笑嘻嘻的,但一旁的外公却不住地叹息,并不时地盯着从窗檐上滑下的雨水发呆。这时的他已经患上了病。“物是人非事事休”,今日不比往昔,人的一大半辈子都活在病痛的折磨中,何苦于如此消磨了光阴?

几个月之后,病魔带走了外公,留下我们一大家子抹眼泪珠子。十年来,我在一天天长高,一天天地变得成熟,然而,外公脸上的皱纹却没有多长一道,头上的发丝也没有变白一根。他的人生定格在了十年前的那一天。我想,倘若外公尚在人世,是否今日的他仍是往昔的倜傥,和我一起聊聊他过去的日子,但十年的回忆仅仅只换回了十年里任凭风吹雨打的坟墓。每每看见外公的坟头,心中莫名的酸楚袭来,“十年了,您是否在那个世界找到了知音?没有人世的欺瞒,是否感到舒畅一点?您是否在这边世界的一个角落里,有一份心仍在挂念?”我轻轻地将一张冥币发在了火苗上,眷眷之意伴着这被吞噬了的纸钱随风而去。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虽不是对着苏轼的那位亡妻而诵,但对于外公而言,又何尝不是这样的沉痛,这样的凄凉。冰冷的坟下,长眠着一位令我敬爱的外公,在每年的这个伤逝的日子里,我总会想起那一幅真实但又显久远的画面:一老一少,一悲一喜,在一个春雨绵绵的时光中,消磨闲暇的享受与珍惜。

“十年一觉扬州梦”,想到杜牧的《遣怀》,只觉这十年真的恍如一场梦,梦里的故人似乎是那么真,与我度过了那年那时。一个拥有自己心仪的女子的人,一个享受着家庭温情的人,或许会带有对这个世界点点眷念的人,就这样,只能让我在梦中与其想见的人,已经走去了世界的彼岸。

“外公,十年了,在那天蓝色的彼岸,有没有一个人陪您回忆那年的旧时光?”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半命题作文什么的滋味 另一种温度作文800字 英文小作文 一次失败的经历作文 作文我最喜欢的一首诗 写乐山大佛的作文 普通的我作文 我爱我的爷爷作文 成人自考作文 英语作文中秋节80词 写同学的作文600 细节描写小作文 以感谢为话题的作文 秋天的话题作文 如何教孩子写作文 5g改变生活作文 什么的美作文 讲故事大赛作文 国庆作文400字作文 关于感谢父母的作文 大理作文 体育运动会作文 美丽的老君山作文 展开想象的翅膀作文 作文你是我最欣赏的人 暑假趣事作文100字 晚秋作文 互动作文 关于自信的作文450字 被男朋友打手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