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望淮亭上,再次传来幽怨的箫音,我从遥远的淅水河畔走来,携当年你送我的青玉,穿越温馨的渔火,将我的思念,幻化成一支梅,开在你盘膝而坐的的荒凉里,这一场源自灵魂深处的落雪,终是一如往昔的绝世之吻,刺痛了你,刺痛了我,也刺疼了这一季冰冷的夏天。
斐子,都是这块青玉惹的祸,让我在岁月的流年里,始终咀嚼着饱蘸着思念的根与叶,把一腔愁怨轻沾在洁白的花枝上,将冰雪消融得点点欲滴,一如我流在心底的泪痕。多年之后,你仍是我的斐子,而我,可曾还是南方小镇上那个优柔寡断的雪梅?
时光,就像河堤下流转的水,它总是不温不火,而又慢条斯理地穿行在岁月的过往里。而今,这个梅林里肆意流动的微光,在风起的叹息声中,一如月色般迷离,将天穹之上的繁华,凝结成杯中的清酒,沉醉着我破碎的心。
山无陵天地合才敢与君绝,我等不到七月飘雪,我只能将心底的那场汹涌,就像当初决定遗忘一样,深深地埋藏。雪舞红尘的绝美孤寂,落梅飘散的凄美惆怅,每一次总是沿着雪花飘落的痕迹,静静地,静静地,许下恒古不变的誓言。如果时光真的能够倒流,如果七月真的能够迎来飘雪,这样,或许我,或许你,或许我们就不会遇见,或许,我依旧是那株骄傲的梅,伴着雪落的梦境,绽放着傲然的仙姿,而你,还是当初只饮酒作画的谦谦君子,一切不疼,岁月一如往昔。
可是,我没有忘记,我们飘在风中的誓言,那些音符已经随雪飘落,飘落我已经找不回,就像是你,不知身在何处。就是这块青玉,就是这份温润,它总是牵引着我,一路追寻。终是因着你的离去,我时常对镜啜泣,我早已经容颜枯瘦,风华不在,而你斑驳的胡须,是否一如往昔?
每年,雪又飘落的时候,随风肆意而舞的是一场关于分离的疼痛,一如我当初见你的时刻,无声无息,无人知晓。而我的魂魄,已在最初的雪落梦境里,因着你,因着你嫣然回眸而跌落、沦陷从此此后,那些因着你而疼痛的日日夜夜,思念成疾,相思成灾。那些流动的光影里,终不见你的凝眸一笑,那一泓清泉,始终滋润着我心底深情的希冀,不离不弃。
夜夜思君不见君,每一次的梦断千回,每一次的梦回江南,那里总烙印着你的影子,似乎住下了,住下了,便生下了根。
斐子,我承认,是因着你的这块青玉,我注定一世追寻。而今,循着望淮亭上,幽怨的旋律,一场落梅的轻扬,能否能够重温当初那些爱的畅想?我是来寻找你最初的灵魂的,我忘不掉,忘不掉当初你说过江湖险恶,人情淡薄;你说过你厌倦了红尘的是非纷争,勾心斗角。那些一度坎坷的道路,早已把你的心智磨灭,你已经属了风,属了风,你就注定洒脱一生,随性一世;你说过你要在这纤尘不染的梅林里,将曾经的浮躁完全抛洒,重新找回心灵的归宿。而今,在这个安静的梅林里,你可曾如愿,如果曾经,如果曾经,我,可还是你的雪梅?是么?
今夜,我踏着六月清风,缄默而来。我没有携带淅水河畔的那壶烈酒,我只佩戴着这块青玉,走近你,走近望淮亭上氤氲着的淡淡忧伤。我望着你历经风霜的面容,心,已疼得一塌糊涂,终是因着这块青玉,让我温暖你,也温暖我,还有这一季淡淡的冰寒。这场暗夜里的约会,可否诉尽衷肠?我只祈望,倾尽了我一生的柔情,演尽梅林相思,演尽绽放情缘。为你,馨香灿然,流转暗淡;为你,红香如云,轻柔如烟。
请你轻轻地,轻轻地抚摸这块青玉,它惹了思念的祸,而今我注定就此陷落。从此以后,我的梦里,满是你望淮亭上盘膝而坐的身姿,满是你孤独吹箫的寂寞长叹。雪落满肩,疼痛漫长,我愿意将我的魂魄,伴随着雪花,轻轻地绽放成一朵冷艳的梅花,静静地落在你的身旁,只为了,能够与你深情对望,只为了,能够抚平你心灵的暗伤。
望淮亭下,依稀满河的奔流,依稀满河的惆怅,我的心里满是你,满是你独步梅林小径的自信与悠然,我多想将纤指拂过一株株的梅魂,将你的画笔带进雪落静舞、梅香满怀的诗一样的梦境。
离散多年,你可曾熟悉过那些飘散的迷香,那夜半轻拾落梅的少女,是否还如此端庄;你是否还曾知晓那是我魂魄的化身,流云雾染,烟雨蒙蒙轻绕我的秀发,星光月影,琪琪江南染我霓裳。百鸟止息,万物敬仰着听我歌唱,花语无声,凝露含笑观我静舞。而你的双眸里,注定满是我的温暖、深情、美丽、嫣然
这场约会,注定要再次扬起思念之帆,随后,这样的日子会地久天长,直至地老天荒。在我的内心深处,雪花飘落,落梅依然,这一缕瘦风,携着这块青玉寻梦而来,飘飘洒洒,轻轻扬扬,拨乱你,也拨乱我泣血的心绪,将梅林之殇,一起飘零。
今夜,淅水河畔的清酒似是遗忘,一场醉意还在雪落的梦境里等待,将思念瘦成一弯上玄月,挂在天边,挂在心上,孤寂着,落寞着。望淮亭上,这段距离,纵然是明月与千江,纵然是只可相照却不能相依的绝望。我终是离不了心底的这片梅林,和手臂上的这块青玉,因着你,我的根在这里,因着你,我只能做你的红尘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