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人教版必修三语文教案:《劝学》教案15

2020-01-06 10:00:02
相关推荐

《劝学》教案15

〖作者/会员名〗xuping800

〖Email〗qwen.cn

劝 学

[教学目标]:

1、 背诵全文,积累文言词语。

2、 理解文意。

3、 把握比喻论证、对比论证的手法并学习使用;理解全文以喻代议、正反反复论证的手法。

4、 领会文章主旨,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1、人类从茹毛饮血、洞居穴藏的原始社会发展到今天,靠的就是不断积累的知识。这就要我们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知识改变命运,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而学习是获得知识的唯一途径,人在学习中从蒙昧走向智慧,从孤陋寡闻走向博学多才,由自然人成为社会人,成为有教养的人。今天我们一起学习荀子的《劝学》一起来感受学习的重要性和学习的方法。

2、作者介绍。

(1)荀子(约BC298---BC238年),名况,字卿。战国末期赵国人。

(2)他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他虽然是先秦儒家学派,但也受到(3)各家思想的影响,成为先秦中的集大成者。韩非和李斯都是他的学生。

(4)他反对迷信,主张既要顺乎自然规律又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5)他主张性恶论。(孟子:性善论)

(6)他在政治上主张用礼、法和术来维护社会秩序。他的学说对以后法家思想的发展有一定影响。

二、新课推进:

1、正确朗读。(听录音,明确朗读节奏,正音)

(1)重点词语: 中 砺 参省 螯 跬 锲 镂 臾

(2)通假字: ——糅 有——又 知——智 暴——曝 生——性

2、把握文章大概含义。

(1)中心论点:学不可以已。分论点:学习的作用、方法和态度。

(2)文章用了大量比喻和对比手法,分别举一个例子。

3、通过多种方法翻译句子,理解全文。(注意翻译准确,具体略)

4、重点分析论证方法。

第一段:

(1)第一段中那些句子是表明作者观点的?

学不可以已。/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2)在“学不可以已”后面作者一共用了几个设喻?比喻意义是什么?他们是直接用来论证第一句话的吗?(三组;学习有用。说明最后一句)

(3)那么第一句和最后一句有什么关系呢?(结句是用来阐述首句的。正是因为知明而行无过必须做到博学而日参省,所以学不可以已,否则就无法成为“君子”。

(4)我们写文章很忌讳烦琐罗嗦,你认为用三组比喻来说明同一个问题是否犯了这一写作大忌呢?(这三组比喻是从三个不同的角度来论证的。)

(5)由此我们知道了学习的意义是:学习可以提高自己、超越自己。

第二段:(以学生分析为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国歌的作文 初三语文作文800字 花作文500字 青岛景色作文 使我快乐的一件事作文 成功的作文400字 一次难忘的家长会作文 关于母爱的作文300 有关选择的作文素材 二年级短作文 中考英语作文多少分 鼓浪屿的作文300字 春天写景作文 初一期中考试语文作文 关于旅游的作文800字 诚信伴我成长作文400字 读水浒传有感600字作文 台儿庄古城作文300字 描写布达拉宫的作文 小事不小作文开头 保护环境的作文四百字 全国卷二语文作文 干农活作文400字 再给我一次机会作文 回味的作文 我的家风作文500字 我的学校作文700字 五年级作文漫画老师 绿水青山图作文 闲作文